Skip to content Skip to main navigation Skip to footer

装扮事件(二)

以下内容部分摘自:嘉然装扮事件始末 (douban.com)(未经授权,若原作者请求删改将即使删改)

一、战前

二、战时

三、战后及成果

一、战前

(2021-06-19 13:13:31到2021-6-19下午15:00左右)

首先我们知道B站装扮是可以一次性购买多套并且可以赠送的,而且数字带有编号,可以出现所谓的靓号(例如520,1314,4001等)。二九在这样的情况下,AU进行了一次对外战斗,本次战斗说大不大说小也不算小。

本次事件开启于2021年6月19日,在6月19日,嘉然装扮正式开始预售,然而本应让AU高兴到发病的一件事,却因为以下几个原因,成为了装扮事件的导火索

1.装扮质量堪忧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210817132658649.webp
来自AU的评价

而且相较于其他同为55元档次的装扮,质量肉眼可见的拉跨

对比图

而另一位同样拥有如此待遇的VTB@物述有栖 (前车之鉴了属于是)。其粉丝得知后又做出什么行为?B站官方又如何作出回应呢?

以下有图片留档

而除此以外,其实还有更大的隐患

2.装扮圈内部倒卖现象

在装扮圈这种拥有市场条件(购买不限量、每套装扮有着独特的数字编号、可以进行自由交易)的小圈子,一旦有黄牛下场必定会导致大多数人不得不高价买入靓号,甚至普通号都需要高价购买(详情可见凑-阿库娅装扮),虽然AU中并没有靓号的说法(一个魂人人平等捏),但是黄牛一次性购买上百套装扮,势必会导致部分AU根本买不到自己喜欢的装扮。所以AU决定让版权方(即ASOUL)与B站协商,进行限购,在此之前是有成功案例的,如:罗小黑战记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210817134724581.webp

(以下内容直接偷的😭嘉然装扮事件始末 (douban.com)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b站至今卖了不少装扮,粉丝喜欢花高价买靓号,或者多买几套支持主播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黄牛多买也有利于增加销量,为什么AU会这么“敏感“呢?对此,笔者不敢妄下判断,在此只基于笔者收集到的信息对这一疑问进行简单的回复。

①不受约束的市场行为可能会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历史上有不少事件也证明了这一点。

②数字的含义是人为赋予的,粉丝对偶像的爱不能也不应通过这种方式来体现。520、1314在国内可以被称为靓号,但是对不懂中文的人来说可能就没有任何意义。666在国内是吉利的数字,但是对部分外国人来说反而是不详的数字。从偶像的角度说,偶像也不会因为一个粉丝的号是靓号或者不是靓号就对他采取不同的态度。那么,是不是说AU就彻底否定这种追求靓号的行为呢?其实并不是。在人人限购一套的情况下,如果有AU凭运气买到了靓号,那么他会开心是可以理解的,AU也会恭喜他。但是,如果他因为抽到了靓号就觉得自己是独特的一个,到处宣扬,到处炫耀,甚至因此引来很多单纯崇拜靓号的缺乏理智的跟风的人,那么他必然成为AU下一个批判对象。从笔者个人的角度出发,希望每个人都能喜欢自己选到的号码,每一个号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AU的爱也都是不可或缺的。看偶像的目的是偶像本身,不要过于追求编号甚至利用编号炒作,本末倒置,忘记初心。

③关于销量这一点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思考。首先,Asoul的粉丝活跃度很高。截至2021年6月19日北京时间21:55,嘉然装扮的预约数已经达到34624。就算没法卖完,也能卖出相当一部分。倒不如说,这反而证明了打击黄牛的必要性。这3万多预约的人里,如果有十几个打算买100套炒作的人,再加上部分想多买几套的粉丝,后来的AU怕是一小时没到就没机会买了。其次,购买装扮并非唯一支持Asoul的方式,而且Asoul包括嘉然从中能获取多少收益存疑。第三,Asoul这一项目除了是字节布局虚拟偶像这一蓝海领域的试点项目之外,也寄予了实验前沿技术的野心。这一点,从工具人试图大力推广1v1握手券来测试力反馈手套,以及向晚生日会的真人和虚拟偶像结合的AR演唱会可见一斑。资本当然是追求盈利的,但是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及时抢占蓝海领域以及获取技术垄断也是非常重要的。类似于外卖软件和视频平台等等宁愿前期疯狂烧钱亏损也要抢占市场也是基于同样的逻辑(说句题外话,亏损的计算包括很多会计处理,不代表企业现金流出问题,就算现金流出问题,只要融资渠道通畅,也不会对企业有致命影响)。

那么b站的装扮黄牛对此是作何反应的呢?据笔者了解,这批人自称“装扮圈“,似乎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大量购买装扮并且高价出售靓号的行为。他们的行为是否符合黄牛的定义,在此不下判断。但是,如果确实是黄牛的话,那么黄牛在任何圈子都是不受待见的。无论是演唱会买票的音乐爱好者,喜欢购买模型的胶佬,还是单纯想买张好显卡打打自己喜欢的游戏的普通玩家都深受其害(最近的事件可以参考显卡吧玩家为了对抗黄牛囤积抬价,纷纷在二手平台上上架低价显卡的事件)。

即便是在v圈里,也有前车之鉴。

二、战时

(正面战场从2021-6-19下午15:00到 2021-06-19 22:05:47 ,剩余地方残党则是到嘉然装扮正式开售全数消灭)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210817135306601.webp
某VUP对黄牛的看法

本文特此收录一位理性的装扮圈圈中人士的发言,其发言价值几何,相信诸位自有判断 。(这句话也是偷的🤣)

其他疑似装扮圈相关人士发言记录(欢迎投稿补充)

装扮juan的人真是😄了

以上介绍了这次AU主张诉求的原因,即:立绘质量的缺陷,和不限一人购买一份可能产生的黄牛炒作行为的担忧。一开始,因为b站负责装扮相关的账号装扮娘并没有嘉然装扮相关动态,AU只能去装扮娘的置顶动态表达诉求(如果因此对路人造成负面影响,笔者在此深表歉意)。大约在6月19日下午2点左右,装扮娘转发了嘉然官方账号的装扮相关动态,但依然没有对AU的诉求提供任何回应。随着评论区AU的呼声逐渐高涨,大约1小时后,装扮娘又发了如下的一条动态: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20210817135640309.webp

如此敷衍的回复显然是无法让人满意的。第一,AU没有要求多加海报。当然,能加是最好的,但是AU的诉求是首先把图二图三改了。如上所述,在刚上线的时候,连线条都没擦干净,b站这样的态度是否有些敷衍?第二,没有给出具体的修改时间。从过往的事件来看,爱丽丝装扮也曾经因为质量问题被爱丽丝粉丝申诉过。当时官方也给出了类似的回应,但是两个多月之后仍然没有履行承诺(因为不是爱丽丝的粉丝,此处缺乏相关证据记录,欢迎好心人提供补充)。是否可以认为这条动态只是一个缓兵之计呢?毕竟等到装扮卖完了,木已成舟,到时候运营继续装死,购买的AU只能默默咽下这口气。这里顺便提一句,运营的装死行为和装扮圈的人刚好里应外合。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改为一人限购一套后,装扮圈的人再也没办法故技重施,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有了看乐子的心态(见后图)。而如果官方不改图,那么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的AU因为失望放弃购买,从而导致销量下降。这时候装扮圈的人又会作何反应呢?第三,未能给一个具体的道歉声明,如此敷衍的工作态度,如此糟糕的选图,却连简简单单的道歉也不愿意说。值得庆幸的是,在AU的坚持下,大约在6月19日21点左右,嘉然装扮更改为每人限购一套。但是,在上述这三个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AU还将继续主张自己的诉求。[1]

三、战后

(2021-06-19 22:05:47直至嘉然装扮正式开售)

我的评价是:暴杀黄牛倒√!

四、战后总结

成果如下:

1,以碾压的姿态暴杀倒√,

2,官方妥协,不得不对装扮进行限购

3,B站装伴娘将给嘉然装扮额外制作背景图

4,获得一众被黄牛欺负的普通装扮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结论:AU有史以来最为胜利的一次对外战争,战损比接近无限(不少倒√已加入溜√名单),结局AU获利,让更多不能第一时间购买装扮的AU受益,同时提高了AU在B站的声望

6月19日晚上,嘉然下播后的动态评论区,au们纷纷打开脑洞解读自己独一无二的编号

https://b23.tv/9chfSnw

https://b23.tv/V7OHYsI

番外

很喜欢B站用户的一句话:真以为能卖的那么多吗🤭

后注:【1】新装扮头图已经于2021年7月29日(可能有误)添加到嘉然装扮中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